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历史
2022年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2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字号: | |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222日在六盘水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下,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责,共办理各类案件16069件,同比上升19.82%43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23项案件质量指标入列全省第一方阵,15项工作获市委和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8篇理论调研文章在全国获奖,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更加自觉把两个确立融入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闭环管理,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及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52次,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重要文章147次。制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加强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筑牢政治忠诚,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顽瘴痼疾整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检察人员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市检察机关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纪律作风更加好转,政治生态更加向好。

二、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更加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幸福六盘水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批捕涉邪教犯罪6人、起诉13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6人,办理了全省首例涉黑违法所得没收案,一起涉黑案入选全省第一批常态化扫黑除恶典型案例。批捕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65人、起诉74人。从严从快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批捕涉两卡犯罪117人、起诉159人,办理的一起诈骗案入选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犯罪,批捕17人、起诉11人。深入推进禁毒大扫除,批捕214人、起诉269人,在全市考评中荣获第一。

加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影响企业正常发展的犯罪,办理涉工业产业案件185360人,涉案金额5749.95万元,六枝特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2022年贵州省打击侵权假冒典型案例。受理涉企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8件,涉案金额3亿余元,建议再审纠违提出抗诉11件。全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开展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建设,盘州市检察院与工商联建立的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100对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积极服务保障绿色发展。依法严惩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办理案件187294人,追赃挽损195万余元。依法办理盘州市宏盛公司污染环境案,组建工作组同步介入,提出引导侦查意见50余条,确保案件办理效果。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4件,联合市法院、市林业局等部门建成3028亩生态修复警示教育基地。钟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位列最高检公益诉讼回头看跟进监督八大典型案例之首。

引领法治融入社会治理。认真落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部署要求,市检察院46名检察人员下沉基层担任联户长,12名党员担任网格党小组长,维护防疫秩序、助力基层治理。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04份,推动解决了盘州市恒达磷化有限公司、松河恒通加油站等一批重大环境安全、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让检察建议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良方。向党委政府报送专项报告62份,水城区检察院撰写的规范征地拆迁工作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促成行业系统治理,并获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

三、坚秉司法为民初心,全力守护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为民实事中。

用心关爱呵护未成年人。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47人,起诉157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强制报告及校园安全管理督查62次,督促整改问题24个,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墙。在全省率先实现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全覆盖,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和督促监护令464份。深入开展法治宣讲,覆盖学校社区200余个,让孩子们知法守法、远离伤害。钟山区检察院原创法治课《青春航线法律课堂》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精品网课一等奖系全省唯一。

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监检衔接,对监察机关移送审查的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2428人,其中厅局级干部44坚决防止因罪获利,追赃挽损1.4亿余元,办案质效获得省监委、省检察院充分肯定。严惩涉农微腐败,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办理相关职务犯罪案件34人,有效维护粮食安全。依法行使侦查权,进一步加大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对涉黑案件引出的司法不公等职务犯罪立案11人,制发案件线索管理规定等3个制度,提升职务犯罪侦办质效。

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当作检察工作的大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依法打击理财骗局、康养项目等坑老”“害老犯罪行为,办理养老诈骗案件1735人,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参与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行动,办理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3142人,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公安、邮政、交通等8家单位及寄递企业,共同完善全市寄递安全监管体系,守护好群众包裹里的安全,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入选全省打击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

如我在诉回应群众诉求。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32件,全部做到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信访案件218件,通过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竭力化解信访矛盾,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加强特殊群体利益保护,办理司法救助232件,向462人发放救助金220.5万元;开展农民工工资保障专项监督,帮助400余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618万余元;盘州市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占用盲道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编入残疾人权益保障案例专刊。深入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检察官走基层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个,帮助盘州市旧营乡75岁的郑老太找回失散七年的女儿,被《贵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四、坚守法律监督主业,助推检察工作全方位现代化

紧紧围绕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做强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348件,监督撤案558件,追捕追诉199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65件,同比增加116件。对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94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抗诉15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减假暂案件324件,办理的一起社区矫正对象假死逃避刑罚执行监督案备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积极参与跨区域派驻+巡回交叉巡回检察,对省内3所监狱、5个看守所、20个司法所开展巡回检察,发现并纠治问题167个。

做专做精民行检察监督。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72件,提出抗诉17件,发出检察建议201件,盘州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罚没财物管理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优秀案例。精准办理各类假官司监督案件4件,有效遏制虚假诉讼发生。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办理执行监督案件97件,与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开展全市法院系统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避免当事人胜诉裁判成为法律白条

做宽做深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5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1件,监督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263六枝特区检察院创新府检联动机制,办理国有土地出让金催缴监督系列案件,清理欠缴土地出让金2.8亿余元,作为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典型案例推送最高检。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3件,市检察院提起诉讼的赵某侵害马金涛烈士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水城区检察院在花戛乡天门村挂牌设立检爱古村工作基地,守护传统村落、传统文化、古木大树,编拍微电影《天门》荣获全省三微作品比赛一等奖。

五、坚定检察改革创新织密公正高效权威司法体系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优化检察办案工作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

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抓实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对6起瑕疵案件责任人严肃追责,真正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按照司法亲历性要求,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3次,入额院领导办案1188件。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选任、退出机制,12名同志遴选入额,9名检察官因退休、调动退出员额。

持续创新优化检察管理。深化运用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激励检察人员办案求极致,全市刑事检察件比保持11.06,有效降低当事人诉累。针对危险驾驶罪成为第一大罪的现状,组建简案快办”“刑检先锋等轻案速办团队,办结案件1182件,平均办案周期缩短至10日以内,极大提高了司法效能。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将评查结果与检察官业绩考评挂钩,通过奖优罚劣提升办案质效。选聘58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外力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智慧检务建设迈出新步伐,充分运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版、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律师互联网异地阅卷系统依托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流转案件1132件。推行单轨制办理案件2570,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狠抓数字检察建设,以智慧监督打开法律监督新天地,促进惩治犯罪诉源治理,六枝特区检察院遇检未来智慧未成年人法律监督平台入选全国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六、坚实队伍建设根基,锻造过硬本领增强履职能力

顺应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在市委领导下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市检察院新选任1名常务副职,新提拔1名党外干部担任副职,充实领导班子。两级检察院换届调整后领导班子平均年龄降低6.21岁。加强选拔任用和培养交流,选拔2名优秀同志走上领导岗位,10名同志晋升职级等级。1人被推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人选拔到外交部参与工作。牢固树立强基导向,选派1名检察官到基层院担任副职,3名新入额年轻检察官到基层院工作,充实基层力量,激发基层活力。

加强专业化建设提升素能。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强化政治轮训,组织各类培训884884人次。大力培养业务专家和办案骨干,7人入选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和备选人才。举办公诉人与辩护人论辩赛,着力构建良性互动、互促共进的法律职业共同体1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优秀辅导员水城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盘州市检察院开发的自然资源领域罚没财物管理检察监督课件被最高检向全国推荐。

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推进司法民主建设,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议案11件,满意率100%。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两长座谈会、公开听证等47次。加大检务公开,聘用256名听证员组成检察听证员库,公开听证255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327条、法律文书671份。加强检察新闻宣传,着力弘扬法治主旋律,全市两微一端发布信息5000余条。

坚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管党治主体责任,厉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监督,党组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接受监督23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7次,开展预防提醒谈话117人次。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记录填报224件,有力防范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多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87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在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及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司法办案中三个效果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三是检察人员总体素质能力还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第一次专门提及和部署检察工作,这是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又一次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更重责任,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做好全市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更好践行司法为民,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更好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六盘水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政治忠诚。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保障幸福六盘水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细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措施。

三是强化为民司法厚植人民情怀。始终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加大对涉及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特别是个人信息等领域的保护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深耕主责主业做实法律监督。持续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努力推动解决监督不力、监督弱化虚化等问题。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不断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做实做深做宽新领域。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快推进市检察院指居场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区项目建设。

五是坚持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队伍。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把严管厚爱落细落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养和职业保障水平,着力解决专业人才、基层基础方面的短板难题。

各位代表,新征程扬帆起航,检察人重任在肩。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锚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目标,踔厉奋发、勇于担当,用过硬的能力素质、求极致的担当作为、埋头苦干的扎实作风,为奋力谱写新征程幸福六盘水建设精彩篇章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