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历史
2020年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22日在六盘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姜正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为六盘水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检察贡献。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10222件,同比上升2.61%在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业务考评中,六盘水普通犯罪检察、重大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排名全省第一,职务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全省第二,民事检察全省第三。

一、更加注重大局大势,服务保障中彰显检察担当

牢牢把握两个大局,自觉把检察职能与全市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落实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

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临危不乱。与政法各单位联合发布敦促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如实报告、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市检察院及时作出疫情防控期间检察诉讼、依法防控疫情的工作安排,确保防疫不缺位、工作不断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根据市委政法委的部署,组织检察人员428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办理涉疫情案件1012,其中1起为全省首例疫情期间销售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案。开发6门战法治微课被最高检采用,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凉都建设。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犯罪895人、起诉1378人。突出打击毒品犯罪,批捕303人、起诉361人,公安机关查获毒品180.98千克。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批捕22人、起诉15人。金融监管机构、司法机关互相配合,办理洗钱案5件,实现零突破。突出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批捕17人、起诉8人,提起公诉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13450万余元,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决胜脱贫攻坚彰显检察担当专项工作,依法惩治妨害脱贫攻坚犯罪,批捕52人、起诉136人。受理涉贫民事案件14件,提起公益诉讼5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份。选派48名领导干部驻村轮战,33名检察人员驻村帮扶。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84.1万元,占总金额的40%。我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联系大连爱心企业捐赠52万元、100台电脑,先后被《法治日报》《贵州日报》报道。5人获脱贫攻坚表彰。

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紧紧围绕六清”“六建开展扫黑除恶,提前介入12件,办理黑恶案件16177人、保护伞案件1112批捕起诉准确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均为100%。坚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追捕追诉72人。2个集体和19名个人获得表彰,六枝特区检察院办理的1涉黑引导侦查提纲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扫黑除恶蝉联全省检察机关第一。

主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持续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举办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和五长座谈会,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一企一套餐法律咨询、法律培训71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提供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批准逮捕侵害企业权益犯罪53起诉90人;对案民营企业家依法不批捕28不起诉12人。

二、更加注重主责主业,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刑事检察持续优化升级全面实施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批捕1672起诉2545人。树牢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不捕896人、不诉759人。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向全市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室,受邀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重大案件371件,牟某锋抢劫、强奸案入选最高检补充侦查典型案例,全省唯一。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同步监督,共监督立案210件、监督撤案109件,同比上升125.8%41.6%,追捕追诉246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情况,适用认罪认罚审结2924人,推动量刑建议精准化,适用率、律师到位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及采纳率均位居全省前列,5件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占比近三分之一。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卫生健康领域两法衔接制度机制,及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9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提请抗诉16件,改判10件。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代表省检察院组成巡回检察组,对贵州省海安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严防纸面服刑。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42件,查处脱管漏管443人次

民事检察迈出坚实步伐。受理审查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67件,同比上升159.12%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54件,同比上升387.67%;法院改判、裁定再审、调解及和解撤诉36件。开展黑恶案件关联民事诉讼专项监督,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1件。面向全市征集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线索79件,提出抗诉1件,改判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2件,裁定再审28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公检法司同堂培训等方式,大力学习宣传民法典。

行政检察继续扩容增量。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6件,提请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件,发出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41件。会同市法院建立行政诉讼监督衔接工作制度,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45件,全省率先以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围绕国土、环保领域开展行政执行和非诉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76推动行政决定落实,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政和。

公益诉讼积极拓展范围。做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立案348件,办理诉前程序326件,起诉16件。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碧水润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察公益专项工作。探索开展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新领域公益诉讼,办理新领域案件57,其中盘州龙天佑故居文物保护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牵头制定《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凝聚云贵两省四地检察共识,护航北盘江水系生态保护。盘州市检察院成立全省首家公益诉讼实践基地,六枝特区检察院建立快速检测实验室,破解公益诉讼取证难、鉴定难问题。市检察院、钟山区检察院制作《凉都河变奏曲》荣获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视频”“最佳摄影奖。

三、更加注重民生福祉在社会治理中展现检察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倾情关爱未成年人。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42起诉180人。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不捕83不诉42人。率先出台办理性侵未成年人证据审查工作指引2个机制获全省推广。建成全省首家被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救助中心。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发出检察建议9推出追光未检品牌市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法治进校园三年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水城区检察院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省检察机关唯一。

扎实推进职务犯罪检察加强衔接,与市纪委市监委  联合举办首次监检同堂培训。办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3436,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等职务犯罪案件   26。办理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利民惠民政策得到落实。3起案件获评全国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09件,做到件件有回复。检察长带头接访重大信访案件128人次。公开法律文书1789份、案件办理信息4263条,公开听证案件117件,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9件,发放救助金209.65万元。市检察院和水城区检察院办理的赵某伦案入选最高检首批5件涉军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全省唯一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81份,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深入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搭建好密切干群联系的连心桥水城区检察院在全区1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设立检察联络室,提供法律援助、解决法律诉求,推动做好易扶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文部署,市检察院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盘州市检察院创建成功。

四、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在改革创新提升检察效能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完善权责清单、推动机构职能协同高效上破新题、解难题,解放检察生产力。

全面深化检察改革。落实检察一体办案机制,设置命案、毒品犯罪、经济犯罪专业化办团队。紧盯-件比这一核心质效指标,完善司法管理,最大限度防止办案环节反复、程序空转,减少群众诉累。刑事检察-件比”1:1.2821全省最低。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全国全省典型案例近一半为入额院领导承办,两级院检察长带头办案164件。科学设置检察官业绩考评标准,对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进行量化计分,促进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智能应用。深化智慧检务建设,高质量推进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2.0试点、全省政法系统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为案件办理提供智慧支撑6281次,用政法协同平台接收案件信息8739条、电子换押4635次,使用率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着力提升检察形象旋风检警通系统被中央政法委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报道采访点推荐至中央宣传部。编导摄制的多部检察微电影、微视频被上级多家媒体推广,两微一端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排名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五、更加注重政治引领在从严治检中锻造检察铁军

正确处理讲政治与抓业务的关系,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促进司法公正廉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队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

以专业化建设为牵引提升司法水平。落实依法治市部署,推进法治六盘水建设。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组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1814007人次。培养业务专家、办案骨干法办案提供人才保障。市检察院3最高检评为首批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重罪检察人才,盘州市检察院1人被评为全国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个人。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盘州市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水城区检察院入选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第一批示范点。

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推进从严治检。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厉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新成效作风整治。完成4个基层检察院巡察全覆盖2个基层检察院巡察回头看。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约谈教育579。认真落实防止过问、干预或插手案件三个规定,记录报告198件次。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全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5、政协委员提案15件。积极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诚恳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司法办案、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33个集体132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30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同比增加36.4%其中全国5起,为历年最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六盘水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建设的作用、影响和贡献还不够;二是法律监督的力度、效果与新时代、新需求还有差距;三是依托司法办案推动社会治理还有待深入,司法救助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检察机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平安贵州建设大会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第一政治原则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三个更加注重高质量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职责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幸福六盘水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是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护航新征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力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六盘水,为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作出六盘水贡献。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六盘水七大产业板块高质量发展。强化涉农检察,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履行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让六盘水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吸引更多的人来凉都避暑、滑雪、跑六马。

二是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法治职能,勇担新使命,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五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最大限度减少和转化社会对立面。注重延伸办案职能融入社会治理,以检察办案保证法律监督的刚性。严惩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实现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发挥检察建议功能,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不断夯实中国之治

三是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为民宗旨,争创新业绩,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加强对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以及民事执行活动的精准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加大民生民利领域司法保障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优化检察为民服务,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加大检务公开力度让人民群众看到法律监督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永恒主题再塑新形象,铸就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专业化水平,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强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能力素质。

各位代表,关山飞度,大道笃行。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夺取新征程胜利,我们唯有继续努力,更加奋发为,也必将大有可为。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开局就是决战就是冲刺的姿态,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扎实履行检察职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