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历史
2019年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0日在六盘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姜正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强化法律监督,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责,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9962件,同比上升11.22%。

  一、着眼多彩凉都新未来,在服务大局上聚焦聚力

  始终牢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政治责任,积极顺应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为新时代六盘水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更加注重服务保障民生。积极参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104人,起诉102人。切实肩负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开展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工作,批捕163人,起诉156人,发出检察建议22件,邀请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35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226名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97.7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7名。3名检察人员获省、市脱贫攻坚优秀表彰。六枝特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盘州市检察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1234工作体系”被最高检刊发。

  更加注重生态司法保护。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批捕18人,起诉48人。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247件,落实补植复绿816.56亩82817株、增殖放流472010尾。开展六盘水河长、检察长“两长护河大巡察”活动,共同推进水污染防治。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出台工作办法,推动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钟山区检察院与威宁县检察院加强区域协作,积极开展三岔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更加注重护航民营经济。凝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合力,联合出台《六盘水市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联系协作工作办法》。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犯罪,批捕134人,起诉113人。办理民事行政案件24件,为企业或企业家挽回经济损失1199.9万元。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与101名企业家共商发展。走访企业51个,送法进企业35次,提供法律咨询66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以“检察力量·智慧护航”为题,对六盘水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岩博酒业和固虹塑料公司的做法进行了30分钟专题报道。

  二、着眼平安建设新任务,在推进社会治理上聚焦聚力

  立足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381人,同比上升2.1%;提起公诉2643人,同比下降6.5%。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各种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对涉邪犯罪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批捕3人。依法严惩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批捕423人,起诉432人;批捕盗窃、抢劫等多发性侵财犯罪639人,起诉626人。批捕毒品犯罪320人,起诉353人。办理建市以来最大毒品案件,涉案冰毒近70公斤。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要求,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8个。批准逮捕82人、起诉136人,追加逮捕35人、追加起诉12人、不批捕11人。移送“保护伞”“关系网”线索138件。认真落实市委创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工作部署,创新“两端介入”机制,实现黑恶案件办理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自主研发“旋风检警通”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组建盘州巾帼公诉团队,圆满完成全省扫黑除恶现场观摩任务,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和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办理的“1·25”“8·17”“5·09”涉黑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六枝特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周纯等人涉黑案用时18天,全省最快,刷新了扫黑除恶的“六盘水速度”。

  加大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力度。健全完善监检衔接配合机制,提升办案质效。共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贪污贿赂案件35件42人,同比分别上升25%、40%,其中原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9人,提起公诉34件40人,实现提前介入全覆盖。落实监检联席会、案件会商等制度,在案件办理、线索移送、强制措施执行等方面形成合力。联合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就留置措施与强制措施衔接形成统一标准和规范模式,被省检察院推广。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严惩学校教职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8人。联合教育部门实地走访校园39所45次,发现问题49个,发出检察建议8件,督促教育部门关停整改不到位的3所案发学校。牵头与12家单位会签《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探索建立性侵违法犯罪案件信息数据库,凡是有性侵案底的均不能入职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切实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派出136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232次,覆盖学校328所、学生10万余人。

  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对2413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69.56%,位居全省第一。认真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依法处理来信来访534件。水城县检察院研发的远程视频接访微信小程序——“检减跑”,为人民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接访、控告、法治宣传服务,与乡镇党委联合接访86件,全部妥善处理。

  三、着眼转型发展新格局,在强化法律监督上聚焦聚力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在“优”字上持续发力。紧盯有罪不究、不当立案等问题,监督立案82件,监督撤案60件。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司法底线,依法决定不批捕998人、不起诉784人,追加逮捕132人,追加起诉127人。提起刑事抗诉案件8件,改判6件,对已服刑八年的王某某抢劫案提请抗诉,经再审改判无罪。首次对监狱、看守所以及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巡回检察。对110件特赦案件开展监督。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34件,监督纠正180件。立案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219件。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虐待被监管人案3件。盘州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件。

  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在“强”字上狠下功夫。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司法权威,受理民事监督案件275件,提请提出抗诉及再审检察建议27件。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的一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补齐行政检察短板,在“实”字上稳步精进。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监督,受理行政监督案件64件。强化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4件,法院已采纳21件,促进依法行政。

  推动公益诉讼发展,在“好”字上谋篇布局。紧扣公益核心,落实“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状态”的工作思路,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16件,立案561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43件,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379件,提起公益诉讼9件。提起全省首例英烈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捍卫英烈尊严。六枝特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被中国法学会等单位评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四、着眼检察改革新形势,在提升监督效能上聚焦聚力

  满足人民司法需求,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顺利完成全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根据检察机关职能定位、职权职责,严格编制三定方案,按照“四大检察”布局和“十大业务”板块,重新组建专业化办案机构。民事、行政检察分设,新增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检察实行捕诉合一,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到诉讼监督均由同一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承担,盘活检察力量,提高办案质效。探索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盘州市检察院在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被最高检推广。

  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针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进法治平安校园建设,村民长期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经营收费加水点、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违法占用林地、相关部门履行生态修复责任不力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836件,相关单位均及时进行了整改。把检察建议监督手段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借助科技力量打造智慧检务。建成全市检察机关统一云桌面平台和数字高速通道,全方位支撑服务办案。运用政法协同平台开展批捕、起诉等工作1960件次。深化运用全省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办理案件3299件,使用率位列全省第一。建成远程提讯系统,全年实现应用1000余次。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为群众表达诉求、查询案情、法律咨询等提供便利。推进“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试点应用。

  五、着眼队伍建设新要求,在固本强基上聚焦聚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加强政治素质建设。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根本保证,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认真履行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队建同频共振、融合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检察思想文化和网络宣传阵地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强化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人才培养,大胆启用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选拔任用35岁以下科级干部15名。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培训检察干警2207人次,全市7个集体、34名个人在各类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2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占总数的20%。

  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部署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新成效”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认真抓好省检察院党组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六枝特区检察院开展政治巡察,坚持以巡察促整改提升。推进约谈常态化,全市检察机关开展预防提醒约谈637人次、警示教育26次,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深化司法公开,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报送重要工作情况,诚恳听取意见建议。按期向人大代表寄送《检察要况》,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4人次。开展各类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社会各界780余人次视察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六盘水检察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争创了一批“单项冠军”。市检察院被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市检察机关9个集体、58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在今年省“两会”上,《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多次肯定六盘水检察的做法和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积极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方面,具体措施还不够实、效果还不够突出。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相对薄弱,公益诉讼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需要进一步增强,落实司法责任制仍需持续发力。四是司法办案专业化能力有待提升,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足。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开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公益诉讼为重点,以增强法律监督刚性为抓手,以队伍素能建设为保障,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凉都新未来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决扛起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保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融入工作之中,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长效常治,保障民营企业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厉打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依法惩处妨碍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最后总攻阶段彰显检察担当,助推全市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

  二是坚决扛起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责任。顺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的更高层次的需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加大对各类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民事行政监督的精准性、引领性。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监督范围。

  三是坚决扛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助推“中国之治”取得更实更佳的成效。把四中全会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一系列要求落实到位。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提升检察建议刚性,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四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抓具体、抓深入,以细致精致求极致,大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锻造一支讲政治、讲担当、讲效率的检察队伍。以党的政治要求、司法检察政策为指引,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要求转化为检察官的自觉追求。始终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六盘水高质量发展美好篇章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