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历史
2018年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2月4日在六盘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姜正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扣扣子、担担子、钉钉子的精神,忠实履行职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检察改革,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多项工作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一、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毫不松懈,展现新作为

  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出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盘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成立“三变”检察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介入扶贫领域项目44个,为556亿元项目资金设置安全保障。全市检察机关选派2名副县级干部、11名干警驻村扶贫,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

  服务保障绿色发展。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1人,提起公诉34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34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6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152件,发出“补植复绿”检察建议126件。督促补植树木185.6万株,修复生态1.1万亩,名列全省第一。

  服务保障实体经济。继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批准逮捕、提起公诉8件14人。畅通服务实体经济绿色通道,召开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10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强化担当,推出新举措

  切实履行捕诉职能。聚焦“迎接十九大,合力保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543件2104人,提起公诉2109件2840人。加大对重特大刑事案件打击力度,批捕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839件1129人,起诉1009件1358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批捕毒品犯罪445件548人,起诉518件627人,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2件5人,起诉9件13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综合运用“信、访、网、电”等多种方式,依法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621件,圆满完成重大敏感时期信访维稳任务。由检察机关主导、第三方介入矛盾纠纷化解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全省推广。通过检调对接、刑事和解办理案件312件,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2件。对260名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95.3万元,名列全省第一。市检察院、水城县检察院连续多届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预防校园欺凌”等活动,严惩校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等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79人,不起诉39人,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148件。创新未检工作,盘州市检察院挂牌成立全省首个驻公安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官工作室。市检察院、水城县检察院荣获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委联合授予的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优秀组织奖。

  三、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完美收官,踏上新征程

  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在司法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两项重大改革叠加的特殊时期,继续保持办案规模。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1件116人,其中查办贪污贿赂犯罪70件99人,大案34件,要案5人,院均立案数名列全省第一,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12.5万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11件17人。抓获潜逃多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3人,其中潜逃时间最长的达22年。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受贿案取得圆满成功,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充分肯定。积极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工作,查办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51件77人,名列全省第一。

  坚持惩防并举。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833次。实施预防调查54项,发出检察建议38件。与六盘水监狱共同建立警示教育基地,182家单位7417人次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坚持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人心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认真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做好案件侦结、线索清理、编制和资产划转、谈心谈话、人员转隶等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共划转人员编制108个,转隶71人。

  四、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彰显公正,开创新局面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决纠正强制措施适用不当、量刑严重失衡、程序违法等问题。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8件,监督撤案18件;追加逮捕、起诉86人;正确行使司法裁量权,决定不批捕902人,不起诉373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24件次。提出抗诉7件,已改判6件。监督纠正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8人。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监督纠正21人。大力推进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两法衔接”,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资源领域专项立案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聚焦公权力行使,注重纠正错误裁判。办结不服生效裁判申请监督案件66件,向省检察院提请抗诉4件;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和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检察建议57件。办理督促起诉案件36件,追缴资金1251.2万元。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9件,已纠正73件;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10件,判决率和胜诉率均为100%,名列全省第一。六枝特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跨行政区域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环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五、深化司改“智慧检务”两翼并举,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员额制检察官全部配置到办案业务岗位,一线办案力量占比从改革前的66%提高到85%。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要求,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542件,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设置新型专业化办案团队,制定随机轮案制度,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90%以上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由检察官自行决定,办案周期分别平均缩短2天和10天,提升办案质效。完成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员额制检察官遴选和等级晋升工作,全市128名检察官晋升等级。完善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绩效考核和司法业绩档案管理机制,促进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组织评查案件4021件,均为优良等次。市检察院办理的一件受贿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案件。

  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诉前主导、审前过滤,积极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引导侦查取证70件。试行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钟山区检察院探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273件,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

  进一步深化科技应用。以大数据为引领,积极推进远程提讯、远程出庭、多媒体示证技术平台建设,全面上线运行电子卷宗系统。运用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办理案件323件。有效运行法检互联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打造“掌上检察”,提升公文流转、人员管理、检务保障智能化水平。

  六、打造“五个过硬”队伍决不放松,树立新形象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题讲座、主题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宣讲十九大精神、网上晒心得等方式,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工作,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出台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强化阵地意识,把握话语权,汇聚正能量。

  不断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培训2201人次,全面提升业务素能。积极争创全省检察工作“单项冠军”,展示凉都检察好形象。全市检察机关17个集体、76名个人获得上级表彰, 其中3个集体荣获中央部委表彰,市检察院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检。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省检察院党组巡视及“回头看”,对照反馈意见逐一落实整改。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示范党组专项建设,制定实施《政治督察办法(试行)》和《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对盘州市检察院、水城县检察院开展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共约谈检察人员488人次。对违纪违法坚持零容忍,1名检察人员受到纪律处分。

  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继续实施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和检察文化建设“4+1”工程。完善市检察院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指导基层规范司法,全面加强业务建设。争创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面开通两级检察院门户网站,通过“两微一端”发出检察好声音,市检察院官方微博综合影响力跃升全省市级检察院首位。

  一年来,我们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梳理市“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整改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侦查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组织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定期报送检察工作信息。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委员视察等方式,真心实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配合完成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工作。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制度,以公开透明促公正规范,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向社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180条,排名全省第一。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办理高科技犯罪、金融犯罪、涉众型犯罪案件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工作发展不平衡,诉讼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四是大数据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科技强检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建市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做好2018年检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检察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坚持接受监督,以强化法律监督为重点,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以“五个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努力开启新时代六盘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六盘水改革发展新篇章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以更强的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第二,以更铁的担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击暴力恐怖、邪教犯罪,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打击和惩治恐爆枪、黄赌毒、黑拐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第三,以更细的措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落实市委“两翼先行,中路突破,全面决胜,确保如期全面小康”的总体思路,依法打击扶贫、教育、医药、社保等民生领域犯罪,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主动回应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第四,以更实的工作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支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建职务犯罪检察专门办案团队,认真做好检察机关强制措施适用、审查起诉、提起公诉与监察委员会调查工作的衔接,依法惩治职务犯罪。

  第五,以更高的要求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继续强化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监督,维护法律权威,维护人民利益。进一步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探索加强对行政执法领域的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第六,以更稳的步伐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检察官绩效考核机制,强化案件动态管理。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证据裁判规则,推进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提高诉讼质效,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

  第七,以更大的力度打造“智慧检务”。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法律监督+司法为民”上下功夫,提高科技对检察工作的支撑作用。全面运行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电子卷宗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检务保障系统六大平台,依托“凉都检察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统筹优化案、人、事、财、物、策各要素,提升科技含量,有力驱动检察事业发展。

  第八,以更严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完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全面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持续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零容忍查处自身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牢记嘱托、拼命工作,感恩奋进、全面决胜,为续写新时代六盘水改革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凉都新未来而不懈奋斗!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