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六盘水市检察院未检到市四中上法治课
时间:2017-12-02  作者:张慧 周政  新闻来源:未检处  【字号: | |
  12月1日,六盘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长张慧一行前往六盘水市第四中学,进行了题为“朋友——检察官与同学们的一场对话”的专题授课。

  这是2017年六盘水市开展“花季护航——法治精神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巡讲的一项重要活动,由六盘水市检察院、六盘水团市委等单位携手举办。旨在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有效预防和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慧首先以青少年学生与朋友交往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一系列情景作为切入点,将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中的实际案例编制成为小故事,并通过与学生进行现场情景模拟,以案释法,让学生分辨哪些行为是违法犯罪以及带来的恶劣后果,同时也增强了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在接下来的“检察官说法”时间里,张慧以你问我答的方式,阐释青春懵懂的青少年们最容易触犯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或故意伤害、抢劫罪或盗窃共犯等罪行,告诫学生们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好好学习。

  整个课程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时而因检察官老师生动风趣的语言忍俊不禁,时而因案例中的人物遭遇而低头沉思,似乎联想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课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生动活泼,内容贴近生活实际,通过学习掌握了很多法律常识,明确了日常学习生活中一些模棱两可、而又常常发生的行为可行还是禁行,也提高了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不仅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且有利于推动解决背后的社会问题,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一直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检察工作重要目标,既“惩治于既然”,也“防患于未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并推动建立了由各个部门和社会组织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联动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社会和有关部门高度评价,市检察院和水城县检察院被全国关工委、中央综治委、司法部授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第三届青少年普法活动组织奖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