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拓展未检工作方法 “四个方面”狠抓落实
时间:2018-03-13  作者:  新闻来源:未检处  【字号: | |
  

2018年,全市未检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未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定位,以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制度化、社会化水平,为促进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新贡献。

一、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上狠抓落实

一是稳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的沟通配合,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排除非法证据,促进未成年人侦查、检察、审判、矫正和辩护同步发展。探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制度,用公益诉讼的方式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二是积极参与有关未成年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引诱、胁迫、组织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危害校园安全等犯罪。

二、在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上狠抓落实

一是探索建立亲职教育机制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临界预防机制。通过对监护失职或监护失误的监护人开展强制性的亲职教育,督促其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帮助为人父母者掌握教育抚养技能,有效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二是做好案后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探索建立个性化帮教机制和异地帮教协助平台,推进对涉罪未成年人以及特赦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工作的开展。在与贵州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签订帮教协议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帮教活动,帮助和鼓励服刑未成年人积极改造,早日顺利回归社会。三是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设专门的讯问室、询问室、心理咨询室,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合适环境。

三、在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上狠抓落实

一是大力打造“智慧未检”。创办好凉都检察APP中的凉都未检板块,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网络平台、网络帮教预防平台等建设,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确保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二是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坚持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针对幼儿、教师、家长的法治巡讲,从源头上减少侵害幼儿园儿童案件的发生。争取党委支持,统筹各方法治力量,实现法治巡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在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建设上狠抓落实

一是认真做好未检案件质量评查总结通报工作。实行案件质量评查经常化机制,定期对未检刑事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进行分析,全面深入梳理案件质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情况。二是做好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未检子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准备工作。在第二季度正式上线运行未检子系统,实现未检业务在网上登记、流转和办理。依托未检子系统,完善未检工作业务报表,加强对未检业务数据的分析、通报,充分发挥业务系统在规范工作、推动工作和评价工作中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儿童福利等各个方面,要主动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大力推进配套体系建设,建立多部门合作及司法借助社会力量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强未检队伍建设,提升未检队伍整体素养。把政治作风建设贯穿于未检工作的始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组织开展对未检干警的业务培训。(供稿:未检处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