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
时间:2018-01-1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日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徐日丹)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1月10日揭晓。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强调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等入选十大检察新闻。

“最高检第一时间派员调查于欢案,提出检察监督意见,推动二审将于欢刑期由无期徒刑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等入选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2017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是:

1.最高检第一时间派员调查于欢案,提出检察监督意见,推动二审将于欢刑期由无期徒刑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

2.最高检指导督办,甘肃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对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批捕16人,监督立案15人;

3.检察机关依法决定对孙政才立案侦查;

4.经过三次补查和周密审查,最高检核准追诉24年前抢劫杀人凶犯周涛,被告人被判无期徒刑;

5.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托专业化办案团队办理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对从肯尼亚等国押解回国的85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

6.检察机关同步介入“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立案查办渎职和贪污贿赂案件41件59人;

7.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浙江“死刑犯”丁国勤16年后被改判无罪;

8.最高检对赵连生暴力伤医案挂牌督办,江苏三级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被告人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9.检察机关意见被全面采纳,内蒙古“玉米案”再审王力军被改判无罪;

10.江浙两地检察机关依法打击长江口非法倾倒垃圾犯罪,34人被批捕,已有9人被起诉。

 

本次评选工作于2017年12月底启动。在初评环节,由检察日报社从媒体公开发表的新闻中,分别筛选出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预选条目。今年1月1日至5日,评委会在正义网和检察日报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供广大读者和网友投票。根据投票情况,组委会确定了进入定评环节的15个十大检察新闻备选条目、15个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备选条目。在1月10日下午召开的定评会上,评委们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来自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公安报、检察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相关单位和媒体负责人担任定评评委。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