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两个院一名个人获得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表彰
时间:2017-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六盘水市检察院、水城县检察院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评为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六盘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杉被评为先进个人。10月31日,在六盘水市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相关同志上台领取了证书。

  2015年,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联合下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旨在推进“六五”、“七五”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和完善学校、家 庭、社会“三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六盘水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有效推动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尤其是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两年多来,未检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先后有2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全省“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未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名干警获得全国未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案内案外总关情”是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履行职责、延伸职能,抓好未检工作的最好写照。“我们主要从探索普法教育新机制,创新普法教育新模式,培育普法教育新载体,构建普法教育新格局四个方面开展未检工作。”六盘水市检察院未检处长张慧说。


  搭建专业平台 探索普法教育新机制

  


  市、县两级检察院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专门工作机构建设。率先在全省成立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科),实现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机构的全覆盖。全市配备15名业务骨干专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继2013年盘州市检察院在盘州市八中成立贵州省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暨犯罪预防基地”,与盘州市阳光学校建立全省检察机关首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暨观护基地”以来,两级检察院与学校、街道、看守所、媒体等未成年人监管与服务部门共建机制、共履职能,构建立体网络,为预防和降低全市各类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硬件保障。

  市检察院在盘州市淤泥河中心校、钟山区九小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暨犯罪预防基地,六枝检察院建立了“青少年法治宣传和法律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钟山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教育局联合在六盘水市第二看守所建立了“预防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与第十三中学联合建立“未成年人法律心理教育示范学校”,与第十七中联合建立“中学生法治践行研究基地”等。盘州市检察院与县教育局、民政局、阳光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共同签订《彩虹助学实施方案》,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就读、就业等机会,为社会帮教工作提供了支撑和保障。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建法制宣教基地、观护基地9个。


  

  实施分层教育 构建普法教育新模式

  


  六盘水市检察机关把努力实现在校生零犯罪率、不断降低重新犯罪率作为犯罪预防工作目标,对预防机制、举措进行科学规划、提炼创新,呈现出犯罪率逐年降低的良好态势。全市青少年犯罪率同比下降40.99%。

  ——走出去,送法进校园。

  该院与市教育局于2016年制定“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有序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通过案例解读、模拟法庭、颂读国学经典等方式开展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进一步推动在校学生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努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

  六枝特区检察院与市关工委联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心理咨询师、市检察院特聘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辅导员吕万萍为100余名学生家长作“如何疏导孩子的青春”专题辅导,现场互动热烈,得到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盘州市检察院走进民办学校,开展法治讲座。

  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85次,覆盖学生58478余人,覆盖学校达到70所,发放资料21925余份。

  ——请进来,举办检察开放日。

  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人成长”法治教育活动。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学生“开学第一周”,寒暑期空余时段,组织在校学生开展“走进法庭听审判”、“走进看守所受警示”主题教育活动50余次。同时,对教师、家长开设“法制大讲堂”,通过理论、实例与图片视频相结合形式,切实提升教师、家长的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安全的校园、家庭环境。市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工作室”,引入沙盘疗法,将分析心理学理论、心理咨询理论与游戏相结合,还原当事人心理“原型”,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培养自信与人格。

  ——点对点,实施帮教工程。

  控制并降低涉罪未成年人的重新犯罪率,是该院未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目标。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采取“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坚持寓教于案,建立案前调查走访,案中关爱挽救,案后回访帮教育的“一条龙”机制和 “检察官寄语”等制度。加强侦诉衔接,提高案件质量。

  今年3月,该院组织全市20余名未检检察官和部分志愿者赴贵定少管所对六盘水籍服刑少年开展帮教工作。

  今年4月,贵州首家“检察院驻公安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官工作室”在盘州市挂牌成立,创造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六盘水经验。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缓解心理压力,重新树立人生信心,市检察院设立未检工作室,聘请市关工委副主任、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吕万萍为检察机关青少年教育辅导员,定期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回访。

  

  

着眼“新、快、情” 培育普法教育新载体

   


  六盘水市检察院着眼于职能深化,延伸工作触角,与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建立长效联络机制,逐步形成“我工作你宣传、你牵线我预防”的良性互动、互需、互赢态势,扩大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突破传统宣教模式,体现一个“新”字。

  在送法进校、进社区活动中,市检察院延续传统法治讲座,利用图文案结合的幻灯片、彩色警示案例展板、动漫法治教育画册等生动、形象、直观的教学工具,在授课时采用“相互问答、情景表演、答题竞赛”等人人参与的方式,寓教于乐,深受师生欢迎,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开展“暖冬”行动,“感恩成长”、“亲情互动”等主题活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早日走出阴影,回归社会

  水城县检察院推出了“检察姐姐”热线,制作的沙画法治宣传教育短片《青春的转角》,上报省司法厅作为“六五”普法宣传题材。

  ——利用网络通讯平台,体现一个“快”字。

  该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便利、快捷等优势,建立“凉都未检”微信群,通过该平台,定期对未成年人、家长、教师输送法律常识,及时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至今已答疑、提供心理辅导150余人次。他们纷纷表示:“动动手指就能解决对法律的不解,心理的困惑和迷茫,方便、迅速,真好!”,“感谢检察官帮助我们安全度过青春期!”

  ——借助影像方式宣传,体现一个“情”字。

  通过影视艺术作品方式反映检察工作,既是顺应新媒体形势的需要,也是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透过检察影像展现真人、真事、真情,更让人震慑、震撼、深入心扉,从而获得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该院和盘州市检察院联合摄制的微电影《热血篮球》,讲述了一中学生因打球和同学发生了一点小摩擦,继而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殴打捅伤同学,最终受到法律制裁。该片既宣传了检察机关的职能,更激发了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珍惜自由的人生态度,获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优秀奖。

  

  

加强综合治理,形成普法教育新格局

  


  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在证据收集、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和社会调查、法律援助、分案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方面达成共识,做到责任明晰、配合有力、监督制约到位,实现对涉案未成年人全程、及时、有效的司法保护。探索将受案范围扩大到被害人被犯罪侵害的案件,还就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刑事执行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推动建立由共青团、关工委、妇联、民政等单位共同参与,由学校、社区、企业等各方力量大力支持的司法服务体系,建立多部门合作及司法借助社会力量的长效机制。

  2015年市检察院与团市委共同组建37人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并对合适成年人队伍进行了培训,使其更好地参与到刑事诉讼中及协助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安抚和思想帮教工作,共参与案件办理65件,保障了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选派3名检察官担任校外少先队辅导员。

  开展多部门沟通与协作,共同研究加强对未成年学生保护的具体措施。

  钟山区检察院集中清理整治“黑网吧”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场所,对全区92家网吧业主开展法治教育,提高业主知法、守法意识。通过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商,将部分罚没的“黑网吧”电脑进行清理维修后,无偿捐赠学校,将“害人电脑”变为“育人电脑”。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