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公开  丨  通知公告  丨  自身建设  丨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干警风采
(检察微电影)《远去的白骏马》剧本
时间:2017-11-21  作者:谢慧灵 董哲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字幕 向您展示一个真实的故事。

 

场景一 日内

地点:医院重症监护室  (冯定邦最后几天)

人物: 冯定邦 冯定邦妻子、女儿及亲戚 医生 护士

 

镜头一

冯定邦从昏迷中醒来,(逐渐清醒)拉着妻子的手。

对白:冯(虚弱):“这辈子唯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和孩子。”妻子摇头(强装笑脸),冯:“她知道我的病了吗?”妻子点头,冯(一脸歉意,吃力):“去年高考,原本答应她高考结束好好陪你们俩娘几天的,因为审查那件团伙犯罪案,耽误了……”妻子摇头(深情,抑制住悲伤,含糊不清):“咱都习惯了。”

一阵疼痛,冯又昏迷,眉头紧皱,脸色苍白,汗滴滚落。心电图、血压发出警报,妻子急呼医生,一阵忙乱……

镜头二

抢救之后,主治医生暗示妻子出来,妻随着医生来到主治医生办公室。

对白:医生:很抱歉,您丈夫由于前期延误了检察,他被确诊为直肠癌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也就这几天了,好好陪陪他。

镜头三

回到重症室,在妻子爱恋的目光中,时间回到了几个月前……

 

场景二  日外 

地点 :乌蒙大草原(或北盘江峡谷) 山路 小村庄

人物:冯定邦 内勤小李 司机小秦 村民甲 村民乙 被害人夫妇

 

镜头一

乌蒙大草原,山路蜿蜒,一辆警车由远及近。天空乌云密布,细雨绵绵。

音乐(人声):有一群白马,日出放马牧,日落马归家,一匹未归来,它何不归来,去问放牧人……

前排座位,冯定邦眉头紧锁,他一手捂着肚子(隐蔽,不让人察觉),另一只手里拿着一份资料,问司机:“离赵家村还有多远?”司机:“放心,还有半小时路程,您坐稳咯”

镜头二

几经颠簸,警车驶到村口停下,冯、小李下车,相互搀扶,下山,到一村民家寻问,村民带路,又上山。村民(指着半山腰的一座孤房):“就那栋房子,我不陪你们下去了。”(村民离开)冯定邦道:“谢谢您了”。说罢转身走向那间屋子,他轻轻敲了敲门,却没人应,再次敲了敲,再看看门前零零散散堆着的枯草和农具,他无奈的转身,坐在当事人家屋檐下,再次拿出了一叠资料,认真看起来,耳边又传来了那首朴实的民间小调。

镜头三

天色渐暗,临近黄昏。助手小李探身上前说:“冯叔,天这么凉,您身体不好,我们都等了大半天,谁知道这家人今天回不回来。”冯:“我这是老毛病了,不要紧,再等等吧……”

镜头拉开,天依然下着小雨,警车远远的停在远处,一位村民牵着一头牛缓缓向冯他们走来,走到房屋门口……

村民:“你们是检察院的吧?”冯:“是的。”村民:“前几天就听说他家的事情遇到好人了。”冯(谦虚):“应该的。”村民:“恐怕他家人一时还回不来,他家挺困难的,唉……”

村民手指前方说:“我家就在前面山坎上,天这么凉,到我家去坐坐吧。”冯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看了一眼说:“你家那么远,一来一回要20多分钟,我们还是在这里等着吧。”

 

场景三 日内

地点:中药店

人物:妻子 女儿 药店服务员

 

镜头一

     中药店里,服务员包好了药材,往柜台上一搁,:“大姐,这是您的药,都在这儿了,一共是半个月的量,还是按老方子那样,每天服两次。”

     冯定邦妻“知道了”,这时,她的手机响了,一看屏幕上显示,欣喜地按了接听键,“乖女儿,期末考的怎么样啊?啥时候回来?”

        镜头二     

    女儿却是提溜着行李已经进家门,她在电话另一头一本正经的说道:“收好啦!妈!你很快就会见到我咯!想不想我?”随后飞奔到自己的房间,猛的一头栽进自己的小床上!“妈,我想吃你做的糖醋排骨了......

镜头三

    天色渐暗,

    城市中行人匆匆而归

    冯定邦还在屋檐下等待

镜头四

    9点过钟,被害人夫妇拖着疲惫的身躯,一身泥,看到门口的几位,惊讶:“冯检察官是你们?哎呀,快进屋。”掏钥匙,开门,一片光亮……

 

场景四 日内

地点 :冯定邦家中

人物:妻子 女儿

        冯定邦妻子两手提着两大包中药,艰难的从包里拿出钥匙,将钥匙插进钥匙孔。

        屋里,听到开门的声音,女儿立刻奔了出来,正好和刚进门的母亲对上眼,冯定邦的妻子眼里瞬间露出了欣喜,可下一秒她意识到,自己手里还提着两大包的中药,她迅速把药搁在了地上,特意往里面推了推,装作没事儿似的,迎上前去,:“小家伙,都大一了,还给妈顽皮。”女儿粘上母亲:“想给你和爸爸一个惊喜嘛!”母亲宠溺的抚了抚女儿的头发:“饿了吧?马上就给你做你爱吃的糖醋排骨”说罢朝厨房走去,“妈!今天不是周六吗?爸爸又去加班了?”“出差了,说是有个案子要下乡回访”此时母亲已经在厨房忙活起来。“哦”女儿嘟着嘴答道,可眼光却瞟上了门口摆在地上的两大包中药,她纳闷的朝厨房里母亲的背影看去,眼里满是疑虑。

 

场景五夜外

地点:乌蒙山中 冯 归途

        1130 归途,车内,冯满脸欣慰。

        小李(敬佩的)伸头到前排:“冯叔,这个案件办得很圆满,您看被害人家属对您的那种感激,那可是发自内心的。”

        司机:“是啊,冯科长干工作的劲头儿可是大家最佩服的。”

        冯(谦虚):“别这么说,咱只是凭良心办事。”

      

        远山轮廓依稀,大山中,只有车灯闪亮,缓缓移动。

 

场景六 夜内

地点:冯家中

人物:冯定邦 妻子 女儿

   

        镜头一

妻子脱下围裙从厨房走出来,却发现女儿在沙发上睡着了,手里抱着零食,电视里还在播放着综艺节目,母亲轻轻关掉了电视,把客厅的灯光调到最暗,许久没有见到女儿,她在女儿旁边的沙发坐下来,静静地看着她。

        镜头二

        警车停在冯定邦家楼下,冯下车,小李探头出车窗:“冯叔,好好休息”。冯上楼

        镜头三

        不知道过了多久,母女两人竟然都在沙发上睡着了,突然门边传来钥匙开门的声音,妻子很快醒来,看了看时钟,已经是晚上12:50,她赶忙迎上前去,迅速朝丈夫走去,轻轻做了个“嘘”的动作,回头指了指沙发上的女儿,拉着丈夫往卧室走去。

     冯定邦:“今天是15号?我都忙昏了,都忘记女儿今天回来了”。正给夫整理被淋湿的检察冬装的妻有些不悦(嗔怪),:“女儿是提前回来了,说想给我们俩一个惊喜!”冯定邦:“那我去看看她”。可刚迈出一步他就停了下来,想了想,告诫妻:“千万不能让她知道我的病”,妻顿了一下,一边整理衣服,一边爱怜的口吻,低头轻声道:“放心吧,我给家里人都打过招呼了”。冯满意地往卫生间走去。

        镜子里,一把冷水脸洗去了一天的疲惫,可是却掩藏不住自己满脸的憔悴,冯定邦拿着梳子左右整理着头发,自言自语:“快成秃子了。”拿出眉笔瞄了瞄已经掉的差不多的眉毛,这才觉得自己比较精神了。

     而站在门口的妻子,眼里已经满是泪光。

        镜头四

        冯走到沙发旁,爱惜地抚摸女儿的脸颊。

女儿醒(迷糊):“爸,你回来了”抬身拥抱冯

冯:“嗯……”

女儿:“爸,您每天都回来得那么晚吗?”

冯:“最近很少了。”冯抚摸女儿头发,眼中闪过不舍和无尽的父爱“孩子,不早了,去睡吧,爸爸也累了。”

女儿懂事地说:“好的,我今天坐车也累了,爸爸,看您的气色也不太好,明天我们再好好聊。”

女儿起身,在父母(冯和妻子相互搀扶)的注视下走进卧室,关门。

 

场景六 日内

地点:家中

人物:妻子 女儿

 

        镜头一

清晨的阳光透进房间,厨房里传来轰隆的豆浆机工作的声音以及香喷喷的煎蛋味儿,女儿从房间里冲了出来,往爸妈房间里跑去,打开门,里面已经是叠得整整齐齐的被褥,她又往书房跑去,却在门口戛然而止,她大喊:“妈!”“哎”“爸爸又去加班了?”母亲从厨房探出头来,“他手里好几件案子没忙完呢!这几个月几乎都在加班”,女儿的嘴嘟得老高……

妻子:“去洗脸刷牙,准备吃早饭吧!”女儿无奈的转身往洗手间走去。

见女儿进了房间,妻子立马回到厨房,关上了厨房的门,打开了厨房的窗户,让药味儿能快些散出去,把一个煎了一半的装满了中药的砂锅罐子放上了炉灶,又打开了炉子,随后,把装药的口袋系好,放到了橱柜位置最高的柜子里。

 

场景七 日外

地点:公安局门口

人物 :冯定邦 警官小刘 公诉科长张 内勤小李

 

        镜头一

     警官小刘陪着冯从公安局门口出来,冯定邦手提着公文袋,一手拿出手帕擦了擦馒头的虚汗,又再三叮嘱着小刘,:“这个案子我看还能再深挖细化,咱们各自先做着,下周再抽时间讨论一下。”

小刘:“冯哥,要不是你,这案子进展不会这么快啊!”

冯定邦:“哪里的话,今天周末,又麻烦你们跑一趟,你几个早点回家吧。”

小刘:“应该的应该的,都是为了工作。”

     冯定邦走下台阶,步伐显得十分缓慢。

     镜头二

        走了许久,前面就是检察院的大楼了,可是冯定邦却是出了好一身汗,他走向一颗行道树,扶着树大口喘着气,才觉得舒服了一些,他缓缓眨着眼,看着过往的行人,几个老太太似乎才晨练归来,看上去活力无比,一对夫妇推着婴儿车有说有笑的从身前走过。早上的盘县看起来那么的有朝气,可望着这一切他却满身的疲惫和憔悴。他重重的喘息声盖过了周遭的一切活力,眼皮很重。

     就在此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上前来,(公诉科长张)拍了拍冯定邦的肩膀:“哟,定邦,今天又加班?案子快结束了吧?”而他这一拍,冯定邦的身子却是晃了一晃,张有些不好意思,又担忧地说:“定邦,你这身体?不能总是这样,要好好检查检查了!”冯定邦挺直腰:“没事,老毛病又犯了。你也来加班”,“可不是,案多人少,没办法。”“那一起走吧,科里小李还等着我呢。”,说罢两人朝单位走去。背影,冯定邦“正好这件案子还有几处证据疑点,得和你商量商量……”

 

场景八 日内

地点:检察院办公室

人物:冯定邦 同事小李 公诉科长老张

 

镜头一

冯定邦和同事加班,但是因为对案件有不同的看法产生了分歧,和老张争执了起来,大家不欢而散。

张:“这个案件必须诉出去,眼看着就要到期了。”

冯:“不行,证据还有问题”

张:“哪儿有问题,我们干了这么多天,发案现场都跑了几趟,所有的证据都足以证明犯罪事实。”

冯:“但是证据链不完善,在庭审中很有可能被对方抓住漏洞。”

张(词穷):“那,你说怎么办?……”

小李和事佬一般,折中的说:“要不,退回公安补充侦查?”

冯:“没必要”

小李:“那明天再去看守所提审嫌疑人?”

张:“他是承办人,我一个科长,担不起这个责任。”张赌气走到门口。“随你怎么办。”转身走出去。

小李回头看了一眼冯,追着张出去。

冯苦笑,随即埋首一堆卷宗中,继续工作。

 

场景九 夜外

地点:办公楼大厅

人物:冯定邦 同事小李 老张

 

        镜头一

        小李、老张还坐在接待大厅,窃窃私语,听到冯下楼的脚步声,抬头望去。

        冯(略惊讶):“怎么,还没走?”

        张(赌气、用像兄弟一般的口吻):“等你,宵夜。”

        小李(频频点头):“冯叔,喝两口再回家……”

        冯(看一眼表):“哟,都凌晨1点了,走吧,找一家排档,吃点好的。”

        三人一同走出大门,背影渐行渐远,传来冯的声音:“先声明,我在吃药,不能沾酒。”张:“知道了,都是老弟兄了。”

 

加场  日内

地点 冯家 去开庭的路上 法庭

人物 冯 冯妻 内勤小李

 

        镜头一

        冯站在家中的镜子前,认真的整理自己的制服衣领,妻子在一旁看着(不舍):“要不今天就不去了吧。”

        冯(坚定):“不行,今天这个庭很重要,作为公诉人,我必须出庭支持公诉。”转过身看着妻子“放心,开完这个庭,我接手的案件就全部办结了”。接着有所指地“画个圆满的句号吧”

        妻子:那我送你去。

        冯:“放心吧……”

        夫妻二人深情对望,紧紧拥抱。

 

        镜头二

        冯艰难的走在去往法院的路上,妻子躲在他的身后不远处的一颗树下,眼含泪花默默地注视着他的背影……

        

        镜头三

        小李站在审判庭门口,见到冯过来,急忙上前:“冯科长,人都到齐了。”

        两人整理衣服,冯严肃的说:“咱出庭吧。”小李:“好的”

        两人在门口法警的注视中,走过长长的通道,进入法庭,脚步坚定。

 

场景十 日内

地点:法庭

人物:庭审人员 冯定邦及其他公诉人 公安侦查员 犯罪嫌疑人

   

        镜头一

在审判长宣读声中,冯、小李站在公诉席上,自信、轻松,富有成就感。

背景音:审判长:“经盘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支持检察机关公诉理由,依法判决如下:第一、被告人陈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4000元;第二、被告人许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总和刑期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镜头二

听众席上,前来观摩的老张、警官小刘昂首挺胸,富有成就感,特别是老张。

镜头三

镜头移向胸前的检徽,画面放大,沾满屏幕,虚化。

 

场景十一  日内

地点:医院

人物:冯定邦 冯定邦妻子、女儿及亲戚 医护人员  

 

        镜头一

        病床周边,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监护仪警报逐渐变慢。

        妻子、女儿分别拉着冯的手、肩,满眼泪光(焦急、恐惧)

        女儿(小声): “爸……爸……”妻子:“定邦……定邦……”

        冯双眼紧闭,极度虚弱。

镜头转向监护仪,心电监护仪发出长长的一声嘟响,伴随两声急呼“爸!!”“定邦!!”

镜头二

     镜头从监护仪上移向窗口——蓝天——白云(音乐起:有一群白马……)

        画面淡入,巍峨群山,有几只鸟飞过。(音乐渐远淡出)

       

(字幕起,检察官之歌渐强,直至结束)

 ——谨以此片献给献身人民检察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检察官冯定邦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管辖范围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工作职能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人大代表委员联络
联系我们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基层院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